2021年6月8日 星期二

《現代心靈1》關於佛洛依德

1. 冰山理論

2. 潛意識

3. 性心理發展

我覺得冰山理論的區分蠻有價值的,我自己從小到大長期在我的自我和超我之間拉扯,原因是什麼我還沒找出來,但很可能跟從小受到的教育而沒有主動批判思考推翻外在強加價值有關(當然也可能跟沒有看課外書有關。)


對這樣的拉扯我是非常有意識且感到困擾的,而我的本我則是長期受到自主壓抑的,直到近一兩年我才逐漸能充分享受(美食或旅遊或任何形式的享樂)而不感到罪惡感。我一直把這和儒家思想掛鉤,覺得自己是中毒過深,現在希望能逐漸透過廣泛閱讀和與人交流,獲得解藥。


簡言之,這三個我的區分對於我認識自己、了解自己、分析和解救自己有其必要,也發揮了一定的功能,(有時甚至拿來幫朋友分析他們的愛情問題也很有幫助)所以我予以肯定。


潛意識理論我則是更加推崇,跟王老師一樣,我也是多夢的人,而且我的夢境幾乎90%反映出我日常生活中毫無意識到的各種情緒(害怕、擔心、焦慮、愛戀、情慾、厭惡。)夢中情節甚至逼真到我有時會在夢中揮動手臂或喃喃囈語。可以想像,我的睡眠品質是非常糟糕的(有去做過醫院的睡眠檢查),所以我必須長期服用安眠藥,才能在睡醒後有正常的功能做一般人覺得再簡單不過的事(例如接電話時聽懂來電者的需求並留言)。除了讓我瞭解自己的生理狀況而就醫大幅改善生活品質外,潛意識理論對我還有另一個助益,就是在我理性否認自我想法和情緒時,作為一個關卡提醒自己,或許自己人生中的課題是來自潛意識根深蒂固的偏見或執念而來,在有這樣的知覺之下,就有改變自己信念的可能,也就有改變自己行為的可能。


性心理發展我則是覺得稍嫌牽強,雖說某個階段不滿足一件事可能會有影響,但他所論述的因果之間,我則不覺得有那麼高度的相關,或者說,之間的關係交代有點太過跳躍,而令人不可盡信。

沒有留言:

Been there or going there...

  1. Kyoto, Japan
  2. London, UK
  3. Florence, Italy